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

惱人的中藥



生在台灣,不管身體有甚麼狀況都避不了用中藥解決。
討厭中藥味。但同時又極度地不相信西醫。

頭痛、胃痛、感冒、胃發炎,只要還不致死,一定是到住家附近的中醫診所找魯醫師看病。魯醫師見到我很開心,我是少數把他當中醫師的病人吧。時勢所逼,他診所貼滿了針灸減肥、埋線、塑臉、塑腿、收小腹的廣告傳單。

只有我找他看病,其他的都是來尋一個夢的。

不過中醫診所用的是科學中藥,還不致到惱人的地步。最近為了加強子宮機能,聽朋友介紹去延平北路看了一個老醫師。清晨六點半我就在診所門口排隊,有點累。
為了達到最高效益,毫不猶豫就捨棄健保,包了七帖黑漆嬤巫,飄著濃濃藥味的水藥回家。

我是看著養身雞湯裡,飄著枸杞子和大紅棗,一口都不碰的人。舉凡沾上中藥材跟宗教一律敬而遠之。

喝藥的技巧

久病成良醫,害怕藥味如我,日子一久,也發展出一套讓自己好過點的喝藥技巧。

─ 鍛鍊括約肌。
徹底關閉食道和鼻腔之間的通口,一定要完全杜絕藥味竄到鼻腔去,只要控制好這點,就不會作噁。

─ 該緊閉的緊閉,該放鬆的放鬆。
我說的是喉嚨和下顎還有肩膀,務必放鬆。這幾處一旦緊繃,一會影響吞藥的速度,二會降低憋氣的能力,在藥還沒完全吞下前,你恐怕已經反嗆反胃,逼得要用鼻子呼吸。一但使用了鼻腔,可怕的藥味就會透過鼻腔內的細胞傳達到腦部,噁心一發不可收拾。

─ 大量喝水,一分鐘內不要用鼻子呼吸。
藥一喝乾,用口腔先大喘一口氣。
接著灌下300-400cc的水,想吃仙楂糖也可以。仙楂糖慢慢溶解後才可以開通鼻腔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